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最美好的時光

筆者:易自強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易自強,卅六年從軍來臺,參加隨營教育,勤學有成,獲政大教育碩士,曾任大學總教官,退伍後轉任教職。所作詩詞流傳親友間,數十篇散文常見軍中和社會各報刊。出版有戰略教材《國防與地理》和中篇創作《天涯飄泊一孤雛》等;另有英文譯作卅餘篇。 生老病苦人生必經,常人多在忙碌中生活,在意外後受磨,然後悄悄老去,再將一切幸與不幸歸諸命運。 人一退休,似乎即與老、病畫上等號;記得方離職場時,渾身不適,以為是身體某個「零件」出了毛病,便到醫院求診。 候診時,在閱覽架上發現星雲大師所著的一本小冊子——《迷與悟》,順手翻閱了「老年篇」,提到——不要讓自己閒散,尤其上了年紀的人要退而不休,古人有「戶樞不蠹,流水不腐」的箴言。老年人要人老心不老,向良性事務及自己所好許諾願力,如公益、益智、強身、修心等類活動,就應勇予嚐試,自會樂趣無窮。 我一口氣讀完,看診號次早過,乾脆不看病了!回家的路上,感覺自己像大鵬鳥,翱翔浩翰的碧海青天,自由自在,輕鬆舒暢。不禁雙手合十,感謝大師開示。 我不再混等日子,好好地活在當下,依著興趣,參訪異國風情,暢遊中外名勝,與大自然為伍,和詩詞相伴,唱歌、運動,並著手編撰中斷四代的易氏家譜。所有活動,不訂進度,率性為之,生活輕鬆而愜意,而不知老之已至。如此不到七年,寫成了《思親淚》、《流浪之歌》兩集詩作和《兩岸情》一集詞稿,在親友之間流傳,只恐不成熟,嚴定不出版販售,親友同學都暱稱我像老頑童。 回首少年歲月,失學飄零、流離顛沛;青年時期,堅苦奮鬥,力爭上游;中壯年間,戮力公職,撐持家計;直到老年退休,孩子長大,卸下仔肩,才能睡個安穩覺。 進入老人圈後,發覺此間的生活面,竟是如此寬廣。勤學不倦者,進了老人大學;愛人如己、悲天憫人者,撫孤育幼、扶老恤貧,甚至捐獻畢生積蓄,亦在所不惜。反躬自省,在執戈和執教崗位上,雖已盡心盡力,較之前輩先賢仍如沙石之功,惟有以硬朗身體和感恩赤子心,追隨效法,持續奉獻。 人生如夢,恍似謎離,有時真盼美好時光就在老年安住,三代同堂,長享天倫;如今,我已跳脫了「人自出生就開始邁向終點」的心障,感覺生如四季旅遊,一路走馬觀花,遊罷便歸故里。當此之時,豪情萬丈,彩霞滿天,正是最美好的時光。 (點閱次數:1446)